今天是日,星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急救中心 > 急救知识
返回列表

“五一”假期,深圳431人喝高要急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10:55: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据深圳120调度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深圳120共调派救护车3749车次,其中有431人因酒精中毒要急救。

调度数据.jpg

  急救知识千万条,不如预防这一条。深圳市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亲友聚会不贪杯、不劝酒,喝酒量力而行,同时请了解酒精中毒相关急救知识。

  一、什么是急性酒精中毒?

  急性酒精中毒是指由于短时间摄入大量酒精或含酒精饮料后出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状态,多表现行为和意识异常,严重者损伤脏器功能,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进而危及生命,也称为急性乙醇中毒。酒精中毒分为三个阶段:

  1.兴奋期:

  感觉头痛、兴奋、健谈、情绪不稳定、可有粗鲁行为或攻击行动,也可能沉默、孤僻。

  2.共济失调期:

  肌肉运动不协调,行动笨拙,言语含糊不清,视力模糊、步态不稳,伴有恶心、呕吐。

  3.昏迷期:

  陷入深昏迷、瞳孔散大,体温降低,血压下降,呼吸缓慢、有鼾音,可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进而有生命危险。

  二、过量饮酒的危害

  1.酒精肝:

  通常说的酒精肝,在医学上指的是酒精性脂肪肝,长期大量饮酒就容易引发这种疾病,而当酒精性脂肪肝进一步恶化,就可能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

  2.引发心血管疾病:

  饮酒过量更容易得高血压、高甘油三酯、心肌疾病等。

  3.引发其他问题:

  过量饮酒可导致肥胖,也与消化道出血、食道癌、直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疾病的发病密切相关。

  三、急性酒精中毒怎么办?远离这些禁忌!

  1.不离不弃 远离危险场地

  因醉酒后神志不清,运动不协调,情绪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这个时候身边的人一定要时刻陪伴左右,直到把酒精中毒者送到安全的地方,特别是一定要远离泳池、高地、跳台等地,还有管制刀。

  绝对不能让酒精中毒者开车!切记!

  2.防止误吸

  误吸是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发生死亡的主要原因。对酒精中毒的患者,要将整个身体包括头部偏向一侧,侧身九十度。

  一定不能仰卧,防止呕吐物误吸进入气管,诱发吸入性肺炎甚至导致患者窒息,或呕吐物刺激气管,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反射性心脏停搏。

  3.注意保暖

  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全身血管扩张,散发大量热量,尤其是在寒冷的环境中,易造成低体温,可使机体出现高凝血症、高血糖症和心律失常,造成意外死亡。

  对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应适当提高室温,加盖棉被,做好保暖措施,并补充能量,及时更换床单、衣服,避免受凉。

  4.注意鉴别双硫仑样反应

  患者在饮酒前后或期间如服用头孢哌酮等含有N-甲基硫代四唑等基团的药物后,会造成乙醛中毒。出现类似于服用戒酒药双硫仑(又名双硫醒、戒酒硫)后饮酒的反应,多在饮酒后半小时内发病。

  患者主要表现为面部潮红、视物模糊、头痛、气短、胸闷、恶心、呕吐、心率增快、四肢乏力、多汗、失眠、严重者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甚至发生意识丧失、惊厥及死亡,一般持续2~6小时。

  因此,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应注意询问近期用药病史,用药期间或用药后5天内饮酒皆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发现应及时送往附近医院。

  5.及时拨打120

  如发现酒精中毒者的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四、亲朋好友聚会喝酒,这些法律责任你要知道

  1.强迫性劝酒,比如用“不喝不够朋友”等语言刺激对方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

  2.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

  3.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如果明知其独自回去会有危险而放任该行为发生,那么就应承担相应的过错赔偿责任。

  4.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我国《刑法》规定,醉酒驾驶作为危险驾驶罪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发生这类情形,我们要极力劝阻,以免发生触犯刑事责任的行为,而且阻止酒后驾驶也可避免危害行为的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