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文件通知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07 16: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属各单位,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社会办各医院,各有关单位:

  为促进医疗机构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现将我市2022年第四季度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医院测评及排名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参与满意度调查的144家医院(含69家公立医院,75家非公立医院,不含各类慢性病防治机构)共有73982名门诊、住院患者(或儿童患者监护人,下同)通过短信对就诊医院的服务进行了评价。其中,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分别占35.66%、64.34%。

  评价结果:整体满意度评分89.30分,比上一季度上升了2.13分。其中,门诊患者满意度评分89.63分,满意率94.56%;住院患者满意度评分88.96分,满意率95.50%;门诊患者满意度评价略高于住院患者(见附件1);公立医院满意度评分90.04分,非公立医院满意度评分86.06分,与上一季度相比,分别上升了2.16分、2.41分(见附件2)。满意度评分降幅最大的10家医院均为非公立医院(见附件3)。

  (一)全市公立医院分类排名情况。

  三级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94.70分)、深圳市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93.45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92.26分);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81.22分)、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87.41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87.59分)(见附件5)。

  二级、一级及未定级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分院(96.34分)、深圳市中医肛肠医院(福田)(95.53分)、深圳市口腔医院(95.42分);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86.92分)、深圳市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87.38分)、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87.66分)(见附件6)。

  (二)全市非公立医院分类排名情况。

  三级非公立医院(共6家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华厦眼科医院(94.30分)、深圳爱尔眼科医院(92.50分)、深圳远东妇产医院(89.61分);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华侨医院(85.31分)、深圳恒生医院(87.34分)、深圳龙城医院(87.89分)(见附件7)。

  二级、一级及未定级非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爱康健口腔医院(95.56分)、深圳美中宜和妇产医院(95.30分)、深圳博爱曙光医院(95.18分);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六联妇产医院(68.18分)、深圳天元中医肛肠医院(68.28分)、深圳同仁妇产医院(68.42分)(见附件8)。

  医疗美容医院中,排名前三名医院的分别是:深圳美莱医疗美容医院(84.94分)、深圳江南阳光医疗美容医院(81.94分)、深圳鹏爱医疗美容医院(81.58分);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鹏爱秀琪医疗美容医院(65.22分)、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77.19分)、深圳鹏爱悦心医疗美容医院(78.29分)。从整体来看,医疗美容医院总体满意度为79.83分,较上一季度(75.94分)提升明显(见附件9),但仍明显低于全市医院满意度评分89.30分。

  二、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考核排名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考核情况中,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是:大鹏新区卫生健康局(92.78分)、盐田区卫生健康局(91.58分)、福田区卫生健康局(91.51分)(见附件4)。

  三、市民就医不满意原因分析

  共有31264名患者通过手机短信回复了不满意原因调查,其中公立医院就诊患者占85.6%,非公立医院就诊患者占14.4%。患者最不满意的是“交通与停车”,其他因素依次为“医院环境与设施”“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医生、护士技术水平”“排队时间”“医院信息公开”“投诉处理”“隐私保护”(见附件11)。患者对公立医院最不满意的为“交通与停车”,对非公立医院最不满意的为“医生、护士技术水平”。

  患者回复“都满意”比例较2022年第三季度有所降低(2022年第四季度为51.3%,上一季度为54.9%),在8个需改进方面中,“排队时间”选择率与第三季度持平,其他六个方面选择率均有提高,只有“医务人员服务态度”选择率略有降低。医院应持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尽最大可能减少患者排队环节,降低患者就医排队等候时间,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四、其他情况

  深圳瑞敏皮肤科医院、深圳南海中医医院、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因未按要求上报数据,导致满意度调查工作无法开展,按照0分赋分。

  深圳汉喜心血管病医院、深圳颐爱医院、深圳怡宁医院、深圳静康医院、深圳千羽医疗美容医院因受原始数据量和应答率影响,完成调查人数没有达到最小样本量要求,暂未赋分评价。

  联系人:乔诗凝,联系电话:0755-88113750

市卫生健康委

2023年3月3日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