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地铁专项控烟督察——宝安区(2022年10月31日17:3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1 16: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人员将于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10月31日17点30分,第一站宝安区宝安中心地铁站,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统筹:记者 李榕

  文字:记者 谢萌

  出镜:徐菲霞

  摄像:刘宇浩

  摄影:记者 赵炎熊

  编辑:廖静文

  17:36

19.jpg

  下午五点半,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宝安区宝安中心地铁站B口开展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20.jpg

  17:49

21.jpg

  现场发现一市民在地铁口抽烟,执法人员向其进行《控烟条例》宣教。根据深圳《控烟条例》,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禁止吸烟。这意味着在公交站台和地铁口“过烟瘾”也要被罚。

  18:15

  现场,执法人员向该市民介绍地铁车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禁止吸烟,并提醒该市民吸烟有害自己和他人健康,让其以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要在禁烟场所抽烟。该市民表示对深圳《控烟条例》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22.jpg

23.jpg

  18:39

  记者也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宝安中心E口,现场并未发现在地铁口禁烟范围内吸烟人员。在地铁口外路面可见烟头和废弃烟盒。

24.jpg

25.jpg

  有路过市民表示,自己不抽烟,也清楚深圳《控烟条例》相关内容,知道地铁口附近不可以抽烟,并指引记者查看地铁口禁烟标识。

26.jpg

  19:32

  宝安中心地铁站B口一位男士出站后开始抽烟,执法人员上前出示证件,要求该人员熄灭手中的烟,并进行宣导。执法人员现场对其开具50元的行政处罚,市民现场无异议,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

27.jpg

  这位先生表示,他之前并不清楚地铁口不能吸烟。他之前知道不能在室内抽烟,认为地铁口是室外,可以抽烟。

28.jpg

  他并不清楚地铁交通出入口5米范围内不可以抽烟。同时他也表示会看志愿者给的《控烟条例》,“控烟工作也在做,我还是会去了解哪些地方是禁烟区域”。

29.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