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公交站台专项控烟督察——龙岗区(2022年11月08日17:3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9 10: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人员将于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1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公交站台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11月8日17点30分,第二站龙岗区吉祥地铁站往市区方向公交站台,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文字:记者 李榕

  出镜:徐思涵

  摄像:戴嘉玮

  摄影:记者 许松龙

  编辑:郑少纯

  17:31

  11月8日17时30分,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人员来到龙岗区吉祥地铁站往市区方向公交站台,开展公交站台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01.jpg

  17:42

  17时35分,发现一名吸烟男子,该男子称,不知道公交站台不能吸烟,之前不了解《控烟条例》。志愿者给市民送上介绍《控烟条例》,以及控烟宣传单,该市民称,今后会注意不在禁烟场所抽烟。

02.jpg

  市民表示,自己从福田坐地铁回龙岗,坐太久了,所以出站就吸烟了。执法人员对他处以50元罚款。

03.jpg

  17:52

  17时45分,发现第二名吸烟者。该男子情绪比较激动,表示自己没看到公交站台不能吸烟,自己刚吸,准备走了,“我才抽了一口烟,你们就看到我了。”

04.jpg

  执法人员表示,这名吸烟者年纪比较大,情绪也比较激动,对他进行了控烟宣教。这名男子表示,自己以后不会在公交站台等禁烟场所吸烟了。

  17:56

  公交站台一名正在等候乘车的年轻男子表示,自己平时不吸烟,不过自己平时等车坐车时发现,现在公交站台吸烟的人在减少。

05.jpg

  17:58

  深圳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执法人员袁铁彬介绍,执法过程中,根据新版《深圳控烟条例》 第三十六条:违反本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责令改正,处五十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五百元罚款。“罚款不是目的,主要是想给大家宣传吸烟的危害性,让大家有这个意识,看到禁止吸烟标识时,就可以不吸烟。”

06.jpg

  袁铁彬介绍,日常工作中过程中,也会对公交站台、地铁站等进行控烟执法,同时,每个月都会有专项控烟执法行动。

  18:07

  龙岗区控烟志愿者尼亚茹介绍,自己做了很多年控烟志愿者,日常生活中会给大家宣传《控烟条例》,普及控烟知识。做志愿者时发现,大部分市民不了解《控烟条例》,知道公共场所不能吸烟,但是不知道具体是哪些公共场所,希望能够加强对《控烟条例》的宣传。

07.jpg

  尼亚茹介绍,日常做志愿者的时候发现,很多人知道饭店不能抽烟,但还是有人抽烟,会给店老板反映,但还是没法完全制止,希望能够更多的宣传这块。“如果都能了解《控烟条例》,做到公共场所不吸烟,那大家都会有个很好的环境。”尼亚茹说。

  18:14

  龙岗区控烟志愿者邓治兵介绍,龙岗区今年到现在开展了十余场控烟宣传活动,去公园、餐饮、去核酸检测点等劝导不要吸烟,“很多人反映,排队做核酸时,有人抽烟,我们接受到这个信息后,去核酸检测点摆摊设点,向排队的市民宣传吸烟的危害性,如有吸烟的也会劝导他们不要吸烟。“

08.jpg

  18:26

  18时18分,发现一名年轻男子在公交站台吸烟。他说不知道公交站台不能吸烟,看到旁边有垃圾桶,以为可以吸烟。他刚从地铁站出来,站在公交站台等车,没想到被“抓”了。执法人员对其开出了50元罚单,该名男子很配合接受了处罚。

09.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