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公交站台专项控烟督察——宝安区(2022年11月10日17:3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1 10: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人员将于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1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公交站台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11月10日17点30分,第四站宝安体育馆公交站往西乡方向,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统筹:记者 李榕

  文字:记者 谢萌

  出镜:张雪琳

  摄像:毛伟军

  摄影:记者 霍健斌

  编辑:张文新

  17:42

  11月10日17时35分,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人员来到宝安区宝安交通运输局公交站,开展公交站台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17.jpg

18.jpg

19.jpg

  17:50

  在站台等车的一位市民表示,自己不抽烟,对《控烟条例》有所了解。“通过媒体和社区宣传知道控烟的一些内容,会罚50-500元”。他也表示有必要进行控烟宣传,“在禁烟场所吸烟确实不好”。

20.jpg

  18:12

  深圳市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教育与促进科主任刘艳红介绍,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00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400多种有毒,69种是致癌物质,非吸烟者接触二手烟也会导致吸烟相关疾病。

  《控烟条例》明确指出,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都是禁止吸烟的。

  在市、区控烟办指导下,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联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在全区两百多个公交车站台开展控烟宣传;也联动各街道办,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控烟宣传海报,开展社区控烟宣传等活动。

  “我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公交站台,地铁视频对控烟知识进行宣传。”

  今年宝安区还开通了公益戒烟热线,如居民有戒烟需求,可拨打075529916168进行咨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控烟需要全民参与”刘艳红说道。

21.jpg

  18:51

  六点半左右,该站台发现一位市民抽烟,执法人员上前对其进行控烟宣教并处罚。该市民表示自己从福田坐车去过来,以往不知道公交车站台不可以抽烟。

22.jpg

23.jpg

24.jpg

  19:06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支队宝安大队执法人员介绍,当天一个多小时的执法行动中,现场发现一位吸烟人员,并对其进行了宣教和处罚,罚款50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支队每个月会定期开展控烟行动,在公交车站台、客运站、地铁出入口等场所开展常态化控烟工作。“市民对禁烟区域不能抽烟的意识有所提升,对于来深人员,控烟宣传还需要持续推进”执法人员说道。

25.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