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写字楼专项控烟督查——福田区(2022年11月17日10:0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8 09: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人员将于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8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写字楼专项控烟督查。

  11月17日10点00分,第四站福田区写字楼,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统筹:记者 李榕

  文字:记者 覃仕林

  出镜:秦乐宽

  摄像:毛伟军 王泽森

  摄影:记者 霍健斌

  编辑:郑少纯

  10:16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人员将于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8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写字楼专项控烟督查。

  11月17日10时许,控烟执法人员来到第四站福田区航天大厦,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10:16

  大厦工作人员介绍,航天大厦分为A、B两座,平时能够在A座的楼梯间、洗手间等位置发现吸烟人员,几乎每天都能发现吸烟人员。同时执法人员也介绍,此前也接到该大厦内吸引现象较多的反映,因此特组织本次突击执法。

22.jpg

  南都记者与执法人员一行从大厦大厦A座第20层沿楼梯间一路向下巡查。进入该大厦高区的楼梯间后,可以明显发现楼道内有较重烟味,并且在不少楼层都能发现有烟头。

23.jpg

  10:20

  10时15分许,执法人员一行在大厦A座发现一名正在楼梯间内吸烟男子。执法人员现场向该男子讲解大厦内关于禁烟的相关规定,并对该吸烟男子处50元罚款。

24.jpg

25.jpg

  10:32

  10时20分许,执法人员在大厦7楼楼梯间内敏锐地听到了打火机的声音。沿楼梯间一路向上巡查,果然在楼梯间10层位置发现两名吸烟者。

26.jpg

  他们表示,自己是来该栋大厦办事,之前对深圳市控烟条例只是简单了解,烟瘾犯了便想到楼梯间来抽烟。随后,执法人员向他们开具了罚款50元的处罚决定,控烟志愿者向两人宣传控烟条例的相关内容。

27.jpg

  10:35

  10时27分许,执法人员在大厦5楼的楼梯间内发现了第四名正在吸烟的男子,并告知其已违反深圳控烟条例并开具相应处罚。该男子表示自己此前不太了解深圳市的控烟条例,烟瘾犯了就想着到楼梯间来抽吸。随后,大厦向该男子介绍了大厦的吸烟点位置,位于一楼北部位置。执法人员也在现场劝诫该男子要克制烟瘾,同时建议大厦物业管理方要将室内“禁止吸烟”的标识设置得更加明显。

28.jpg

  10:39

  随后,南都记者一行来到位于该大厦一楼位置的吸烟位置。执法人员介绍,吸烟处的设置首先需要在室外,同时还要设置灭烟设施,该大厦的设置还是比较合适的。

29.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