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写字楼专项控烟督查——罗湖区(2022年11月15日10:0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6 09: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人员将于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8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写字楼专项控烟督查。

  11月15日10点00分,第二站罗湖区写字楼,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统筹:记者 李榕

  文字:李榕 

  出镜:秦乐宽 

  摄像:邓嘉俊

  摄影:黄乐

  编辑:张文新 

  10:08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人员将于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8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写字楼专项控烟督查。

  11月15日上午10时,控烟执法人员第二站来到罗湖国际商业大厦。

30.jpg

31.jpg

  11:09

  执法人员一行乘坐电梯来到顶楼,然后走楼梯下去,在18楼楼梯间发现有烟头。

32.jpg

  楼梯间闻到了烟味,但还未发现吸烟的人。

33.jpg

  11:09

  在10楼楼梯间发现一个饼干铁盒做的烟灰缸。

34.jpg

  11:12

  在9楼楼梯间,发现一名吸烟者。

35.jpg

  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控烟条例》宣教,并处罚款50元。吸烟者被发现后说,不好意思,我下次不吸了。这名吸烟女子表示,不知道楼梯间不能吸烟,看到别人在楼梯间吸烟,所以她也在这吸。

36.jpg

  11:14

  执法人员来到8楼,闻到很重的烟味。志愿者说,刚才看到吸烟者,但在执法人员到来之前熄灭了。

37.jpg

  执法人员介绍,如果发现有人在禁烟场所吸烟,可以提醒对方不要吸烟。

38.jpg

  处罚并不是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有这个意识。

  11:15

  罗湖区控烟志愿者张玉斌介绍,做控烟志愿者7年多了,一开始做控烟志愿者时,市民比较反感,现在宣传力度大了,他们知道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有些烟瘾大的市民,不愿意去写字楼一楼吸烟点吸烟,他们就不愿意下去,就去厕所、楼梯口抽。所以我们就多做了一些这方面的控烟宣传。

39.jpg

  11:16

  这栋楼有三个消防通道,刚扫了一遍楼,对一名吸烟者进行了处罚。执法人员介绍,罗湖区南湖街道写字楼特别多,写字楼禁烟是个管理难题,一年能接到100多起投诉,接到投诉时,都会来处理,告诉大厦管理者、经营者建立禁止控烟制度,进行控烟宣传,写字楼路口,都要张贴禁烟标识,设置合理的吸烟点。

40.jpg

  11:16

  罗湖区卫健局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员刘名中介绍,可以在写字楼设置烟感语音提示设备,可以设置级别,感觉到有烟味,就会语音提醒,告诉吸烟者不能在此吸烟。

  同时设置合理的吸烟点,让吸烟者可以去吸烟点吸烟,不会在禁烟场所吸烟。

41.jpg

42.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