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地铁专项控烟督察——罗湖区(2022年11月4日17:3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7 10: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人员将于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11月4日17点30分,第五站罗湖区国贸地铁站,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统筹:记者 李榕

  文字:记者 焦明梁

  出镜:曾美媛

  摄像:郑铭鹏

  摄影:记者 许松龙

  编辑:齐佳丹

  17:50

  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人员在全市组织开展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11月4日,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第五站来到罗湖区国贸地铁站。下午5点30分,执法人员在国贸地铁站开展督查行动,南都记者全程直播现场执法情况。

50.jpg

  18:12

  17时50分许,市民李先生在国贸地铁站B口刚点燃香烟就被执法人员发现劝阻。他表示,自己是从外地来到深圳,刚下火车乘坐地铁来到罗湖,因此并不清楚深圳市的控烟规定。“一出地铁站看到在下雨,就回来抽了根烟,刚点上。”经执法人员解释劝导,李先生最终接受了50元人民币的处罚。

51.jpg

52.jpg

53.jpg

  18:26

  罗湖区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队长张玉斌已经参与控烟志愿活动8年。他表示,近两年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控烟工作情况整体向好。“在各种公共场所出入口都张贴了禁烟标志,让大家一抬头就能看到。”张玉斌表示,他们如今佩戴的写有“大哥戒烟”字样的口罩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开展工作,“以前劝导的时候他们会比较抵触,现在他们一看到就知道我们是做控烟的,就会更愿意去听。”

54.jpg

55.jpg

  18:37

  深圳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一号线执法大队分队长陈民杰介绍,因为经罗湖口岸来深的人员较多,他们对控烟规定并不熟悉,因此容易违反相关法规。

56.jpg

57.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