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地铁专项控烟督察——福田区(2022年11月2日17:3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3 10: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人员将于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11月2日17点30分,第三站福田区少年宫地铁站,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统筹:记者 李榕

  文字:记者 蔡宇晴

  出镜:徐思涵

  摄像:毛伟军

  摄影:记者 霍建斌

  编辑:郭竞雯

  17:38

  控烟进行时。11月2日5点30分左右,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第三站来到了深圳市福田区少年宫地铁站。

  17:44

  17时左右,在少年宫地铁站E出口,有位年轻小伙正坐在阶梯上手拿香烟“吞云吐雾”。随后,执法人员上前向其出示证件,并要求其停止吸烟,并对该市民进行了宣导和处罚。

  17:47

  该名抽烟的小伙称,他第一回在地铁口附近抽烟,表示不知道地铁口等场所禁止抽烟,并提议应加强控烟宣传。执法人员表示,其抽烟的位置在地铁口5米之内,属于禁止抽烟的范围内,并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依法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处罚。

  17:48

  与此同时,在少年宫地铁站E出口,有名年近六旬的男子在台阶上坐着抽烟。面对执法人员的问询,其表示并不知地铁口附近不允许抽烟。对此,执法人员向其进行了法律解释,并对该市民进行了宣导和处罚。

  17:49

  在现场,有控烟志愿者也向市民们进行控烟相关内容宣传。并向吸烟者递上《帮你戒烟》手册、《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并送上标记有“大哥,戒烟”字样的医用护理口罩口罩。

  17:54

  “五米之内不允许吸烟的标示在哪儿贴了?”一位被开罚单的市民质疑称,并未看到在现场有禁止吸烟的标识,面对市民的疑惑,执法人员耐心向其进行了法律解释,并表示可以带领其查看地铁口一旁的禁止吸烟标识。随后,当事人表示了解了相关条例,并配合执法。

  18:00

58.jpg

  18:01

  现场,执法人员分头行动。在少年宫地铁站E口,有执法人员发现一位刚出地铁口的男子正在抽烟。执法人员向市民出示证件后,进行宣导,并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罚款50元。该市民面对执法人员询问时,立马将烟头掐灭,尴尬的笑着称:“我错啦,刚下地铁就想抽根烟,以后我再也不抽烟啦”,并欣然接受处罚,表示将早日戒烟,“这是个教训。”

  此外,有控烟志愿者向其赠上了“控烟大礼包”,递上《帮你戒烟》手册、《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并送上标记有“大哥,戒烟”字样的医用护理口罩,期待他早日成功戒烟。

  18:04

60.jpg

  18:06

61.jpg

  18:09

62.jpg

  18:11

63.jpg

  18:16

  深圳市福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薛永超表示,香烟是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因素,已将控烟行动纳入重要范畴中。通过无烟场所建设,控烟条例的宣传等,来加强市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薛永超说,目前已建设“无烟党政机关”两百余家、“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数十家、“无烟家庭”一百余家,通过一系列行动,发现吸烟率得到了一定下降。薛永超提到,接下来将通过多种灵活手段,持续普及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动员公众自觉不吸烟、主动戒烟,共筑美丽健康家园。

  18:16

64.jpg

  18:21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秘书长熊静帆向南都记者讲述,通过此次控烟执法行动,发现还应进一步加强城市控烟基层治理。“现场有吸烟者面对执法人员问询时,质疑地铁口附近没有在显眼处张贴禁止吸烟的标示,这也让我们反思在公共场所应加大控烟宣传活动。”熊静帆表示,深圳应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禁烟宣传,扩大室外禁烟区域,希望在深圳控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建设无烟城市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18:21

65.jpg

  18:29

  从事控烟志愿行动十余年的志愿者颜女士表示,吸烟有害健康时常被人们强调,各大公共场所都采取了禁烟措施。但在日常生活中吸烟的危害依旧被人忽视,“我经常跟着控烟督查大队现场检查,并派发控烟宣传资料,我发现现在吸烟的人群其实越来越少了,但是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建议从学校开始加大控烟宣传活动。”颜女士提到,“烟民”应认识控烟的重要性,“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远离香烟。”

  18:34

  南都记者向执法人员了解到,在此次少年宫地铁站专项控烟行动中,现场发现违规吸烟当事人两名,执法人员开具两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罚款人民币共100元。此外,在地铁口附近的非禁烟区域发现多名市民抽烟,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温馨劝导和控烟宣传。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