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餐饮服务场所控烟督查——龙华区(2022年11月21日19:0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2 10: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人员将于2022年11月21日至11月25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餐饮服务场所专项控烟督查。

  11月21日19点00分,第一站龙华区餐饮场所,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文字:李榕

  出镜:林丹丹

  摄像:王泽森

  摄影:黄乐

  编辑:廖静文

  19:31

  夜市刚刚开始,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一家潮汕餐馆,看这里是否有吸烟者。

15.jpg

  在餐厅看到了控烟标识,在餐厅大堂、包厢暂时没有发现吸烟者。

16.jpg

  19:32

  现场采访了一名正在就餐的市民,他比较了解《控烟条例》,知道哪些地方不能吸烟。

17.jpg

  餐厅店长介绍,餐厅贴满了控烟标识,也会对就餐人员宣传,餐厅不能吸烟,餐厅不提供烟灰缸,也遇到过不配合的吸烟者,但大部分来就餐的市民都会听劝阻。

  19:42

  来到一家餐厅,发现一名市民带着烟,正准备吸烟,被执法人员劝阻。

  在另一家餐厅,发现缺少禁烟标识。老板表示,餐厅刚更换墙纸,之前的禁烟标识取下了。平时餐厅如果遇到吸烟者也没办法,会劝阻,但是可能没用。

18.jpg

  20:23

  执法人员来到一家湘菜馆,在该餐厅大堂发现一名吸烟者。市民表示之前不知道餐厅不能吸烟,不了解《控烟条例》。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控烟条例》宣教,并开出罚单。

19.jpg

  20:34

  龙华区控烟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晚上控烟执法情况比较好,只发现了一例,但是不能掉以轻心。今后还要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向公众传递控烟相关知识。第二要增加巡查暗访力度。第三是增加媒体曝光,及时曝光、劝导。最后要依法依规监督,按照《控烟条例》要求,加大执法力度,把控烟工作常态化。

20.jpg

  龙华区控烟志愿者吕学军介绍,从2016年做控烟志愿者,几乎每周日晚上都会去控烟,对违规吸烟者劝导,遇到过被吸烟者骂的情况。

21.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