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餐饮服务场所控烟督查——南山区(2022年11月22日19:00)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3 10: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由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度执行效果评估报告》调查显示,全市各类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大幅提升至83.2%,公众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明显提升;禁烟场所控烟成效显著,违法吸烟比例降至16.9%,为历年最低;场所管理者和公众对无烟法律的支持度维持在高水平,分别达到95%和92%。吸烟者的吸烟行为明显改善,受访者的现在吸烟率、公众二手烟暴露情况、吸烟者吸烟量、电子烟使用情况均在下降。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人员将于2022年11月21日至11月25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餐饮服务场所专项控烟督查。

  11月22日19点00分,第二站南山区餐饮场所,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统筹:记者 李榕

  文字:谢萌

  出镜:徐菲霞

  摄像:龚政宇

  摄影:吴嘉鹏

  编辑:张文新

  19:28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人员于2022年11月21日至11月25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餐饮服务场所专项控烟督查。11月22日19时,本次专项控烟督查第二站来到南山区南头街道南头街附近餐饮店,南都记者带您直击执法现场。

  执法人员一行先来带一家烧烤店,店内张贴了禁烟标识,未见违规抽烟人员。

22.jpg

  20:05

  部分餐饮店内无人员抽烟,但是店外可见外面路面有烟头。

23.jpg

  20:06

  七点十五分左右,在一家餐饮店内发现一位市民正在抽烟,其表示现场未见现场提示不可吸烟,随后执法人员指引其查看店内禁烟标识。

24.jpg

  20:06

  现场对吸烟人员进行了宣教和处罚。该餐厅老板也表示,一会会去安抚一下顾客,以后也会主动提示顾客,“店内吸烟的情况以后不会发生了”。

25.jpg

  20:06

  控烟志愿者尹琼介绍,做志愿者五六年。现在控烟氛围好很多了,之前和商铺和市民宣传,大家可能会有抵触情绪。现在大家对待控烟的态度都好很多了。如果去劝阻市民不吸烟,市民配合度也提高了。

26.jpg

  20:13

  7点50分左右,在一家餐饮排挡一位市民在吸电子烟,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宣教和处罚。

27.jpg

  20:13

  控烟志愿者黎海燕介绍,南山区志愿者服务大队会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禁烟场所不仅是室内场所,有明文规定的儿童游乐场所和室外体育场所也是禁烟场所。“控烟宣传不分地点,但是明确不能抽烟的地方必须遵守《控烟条例》,也希望通过加大宣传,让大家有更清楚的认知,特定范围是不能吸烟的,并不仅是室内区域”。

28.jpg

  20:13

  本次执法中,执法人员发现两起违规吸烟并进行了宣教和处罚。

29.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