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2019年08月07日,晚上19点)控烟第五弹——南山区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8-08 14: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第八条规定,2014年3月1日起,室内餐饮服务场所禁止吸烟。为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大餐饮场所控烟执法力度的要求,进一步督促我市餐饮服务场所自觉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区(新区)控烟办,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人员将于7月29日至8月9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5次督查行动。餐饮服务场所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

  此次车轮战的最后一站,将于南山区海上世界街片区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王蒙歌,程洋

  摄影:郑逸

  编辑:余思敏

  20:27

  2017年至今,深圳市控烟办,已经连续组织多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与各执法单位、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手横扫全市十区各大控烟场所!

  此次是今年的第三轮控烟车轮战与之前相比,督查地点和内容又有什么不同呢?

  本轮控烟车轮战的督查地点是:

  餐饮服务场所

  主要督查内容如下:

  1.餐饮服务场所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公告和禁烟标识。

  2.餐饮服务场所是否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指定控烟责任人,并培训场所工作人员。

  3.餐饮服务场所内是否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工作人员有无及时劝阻。

  4.餐饮服务场所室外吸烟区设置是否符合《控烟条例》要求,即属于室外区域,远离人群密集区域或行人必行的主要通道,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设置明显的指引标示,配置盛放烟灰的器具,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示。

  20:28

  “无烟深圳”微信公众号,已经开通了随手拍功能,欢迎各位市民关注微信举报身边违法吸烟的现象,被市民举报较多的违法吸烟场所将成为控烟督查的“重点关注对象”

  16:08

  此次控烟情况如何?

  让我们拭目以待!

  19:32

  今天是七夕节,晚上7点30分,南都记者跟随控烟执法队员来到了海上世界片区展开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一场控烟执法行动在七夕节浪漫的氛围中拉开帷幕。

  19:33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一家餐馆,暂时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行为。执法来到了二楼,同样没有发现吸烟行为。

  19:35

  在餐馆的阳台上,执法人员看到了一个烟灰缸,提醒餐馆的工作人员,场馆等室内公众场是禁止吸烟区不能够摆放烟灰缸。

  19:37

  执法人员来到了另一家餐馆,我们看到餐馆的墙上张贴了禁止吸烟标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巡视一周,并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行为。

  19:40

  今天晚上我们是跟随9名前海执法综合局的工作人员参与控烟执法,非常重视这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控烟执法行动仍在进行中,控烟执法人员在海上世界片区继续巡查。

  我们看到每一位执法人员都配搭了执法仪,这是现场控烟执法取证的法宝。

  19:45

  控烟执法行动进行到现在,依然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行为。但记者在地上看到了烟头,说明这里也是存在吸烟行为的。

  19:56

  在这家餐馆再次发现了一名吸烟者。该名吸烟者坐在窗户旁边,他认为自己是在户外吸烟。

  执法人员正在对第3名吸烟者进行控烟执法教育,向他普及深圳《控烟条例》,并发现第该吸烟者的女伴也有吸烟。该店的服务员表示,平时看到吸烟者都会规劝,店里也有禁止吸烟标识。

  执法人员对发现的三名吸烟者各自罚款50元。

  20:02

  现场的执法人员对餐馆的服务员进行了现场的指导和教育,下次再发现吸烟行为,餐馆将被处罚。

  20:08

  前海蛇口自贸区综合执法局招商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欧阳伟强总结说,今天晚上总共查处了8家餐厅,最后发现了4名吸烟者,控烟行动效果很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一步将加大控烟执法督查的力度。

  20:13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今天发现4名吸烟者的餐厅是一家新开的餐厅,对深圳的《控烟条例》还没有足够了解。建议控烟执法人员对新开设的餐厅加大控烟宣传的力度。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