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地铁、公园控烟第1弹——罗湖见(2019年5月20日上午10点)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21 09: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各条地铁及有关公园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市控烟办、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人员将于5月20日至31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5次督查行动。深圳地铁和公园区域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

  2019年5月20日上午10点,此次车轮战的第一站,将于深圳地铁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张馨怡 程洋

  摄影:郝巍

  编辑:张裕麟

  深圳大件事  21:46

2017年至今

深圳市控烟办

已经连续组织多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

与各执法单位、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手

横扫全市十区各大控烟场所!

此次是今年的第二轮控烟车轮战

与之前相比

督查地点和内容又有什么不同呢?

  本轮控烟车轮战的两大督查地点是:

  地铁

  公园

  主要督查内容如下:

  1.场所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公告和禁烟标识。

  2.场所是否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指定控烟责任人,并培训场所工作人员。

  3.场所内是否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工作人员有无及时劝阻。

  4.室外吸烟区设置是否符合《控烟条例》要求,即属于室外区域,远离人群密集区域或行人必行的主要通道,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设置明显的指引标示,配置盛放烟灰的器具,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示。

  深圳大件事  10:14

  控烟行动即将开始

  早上10点多,记者来到了深圳地铁1号线罗湖站,人流穿梭其间。深圳地铁、公园控烟第一弹将从这里开始。

  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继续呈现高压态势,5月20日至31日期间,5场控烟战将陆续走进地铁站和公园,重点查处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

  南都记者跟随深圳市地铁运管办一号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直击控烟执法现场。

  据悉,罗湖站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罗湖口岸及深圳火车站广场地下,是人流聚集的密集区。

  深圳大件事  10:17

  行动正式开始

  现场,我们看到执法人员已经抓到了一名在地铁场所吸烟的人士,现场向他普及深圳控制吸烟条例。

  执法人员表示:

  地铁车站附近5米都是禁止吸烟区

  更何况他是在室内,提醒抽烟人士不要存侥幸心理。

  现场执法人员对吸烟者行政罚款50元

  苏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今天失误,平常都是走在路上抽。他表示自己现在正是要坐火车去广州,由于同行的人还没有到,抽支烟等人。

  深圳大件事  10:27

  第二名抽烟者被抓到了。他表示之前不了解深圳控烟条例,也没有看到禁止吸烟标识,以为这个区域可以吸烟。

  面对控烟执法,李先生表示认罚,放弃申诉。

  执法人员对他进行50元的罚款

  深圳大件事  10:27

  控烟瓶是地铁站控制吸烟的创新举措

  地铁工作人员用一个玻璃瓶收集了现场抽烟者的烟头,从昨晚到今天一早已经收集了几十多个烟头。

  地铁工作人员介绍:

  控烟瓶是地铁站控制吸烟的创新举措

  每一个安检人员都会配备控烟瓶

  深圳大件事  10:32

  现场执法人员抓到了第3名吸烟者。

  罗先生表示,他看到灭烟处,以为可以吸烟。

  执法人员向他普及了深圳控制吸烟条例

  并对其罚款50元

  深圳大件事  10:55

  “叔叔,你好,你知道在公共场所不能吸烟吗?”

  控烟志愿者介绍,他们也会组织小朋友参与控烟行动,看到吸烟者让小朋友去劝阻、普法的效果更好。

  深圳大件事  10:55

  4月23日,备受关注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下称“《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市、区政府也都将建联席会议制度,将控烟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作为政府绩效考核之一。

  深圳市地铁运管办一号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骆文军介绍:

升级版“禁烟令”

禁烟范围从室内延伸到室外

  将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以及学校、医院、培训机构、公园、旅游景点、文博场所、体育场馆、运动健身等场所行人出入口外侧的室外购票区域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都纳入了禁烟范围。

  《修正案(草案)》此次也明确规定了:

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

吸烟包括使用电子烟

  骆文军表示,随着《修正案(草案)》的逐步落地,下一步将加大对地铁站、轨道交通等场所的控烟执法。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