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控烟车轮战继续开打!龙岗这家会所一烟民被抓,竟期待上电视!(时间:2019年11月27日晚上8点半,地址:龙岗区)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28 09: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0月1日起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已正式实施!新版《控烟条例》在2014版《控烟条例》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基础上,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此外,在执法上,对于个人违法吸烟的情况,将直接开罚。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酒吧、游艺场所、歌舞厅、茶艺馆、按摩和洗浴等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公安局以及相关执法人员于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6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5次督查行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酒吧、游艺场所、歌舞厅、茶艺馆、按摩和洗浴等场所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

  11月27日晚上8点半,此次车轮战的第三站将于龙岗区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程洋

  摄像:郝巍

  出镜:胡建金

  编辑:张裕麟

  11:01

  2017年至今

  深圳市控烟办

  已经连续组织多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

  与各执法单位、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手

  横扫全市十区各大控烟场所!

  此次是今年的第六轮控烟车轮战

  与之前相比

  督查地点和内容又有什么不同呢?

  本轮控烟车轮战的督查地点是: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酒吧、游艺场所、歌舞厅、茶艺馆、按摩和洗浴等场所

  主要督查内容如下:

  1.场所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公告和禁烟标识。

  2.场所是否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指定控烟责任人,并培训场所工作人员。

  3.场所内是否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工作人员有无及时劝阻。

  4.室外吸烟区设置是否符合《控烟条例》要求,即属于室外区域,远离人群密集区域或行人必行的主要通道,符合消防安全 要求,设置明显的指引标示,配置盛放烟灰的器具,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示。

  11:02

  “无烟深圳”微信公众号

  已经开通了随手拍功能

  欢迎各位市民关注微信

  举报身边违法吸烟的现象

  被市民举报较多的违法吸烟场所

  将成为控烟督查的“重点关注对象”

  11:04

  此次控烟情况将会如何?

  11月27日晚8点半

  跟随南都记者一起去看!

  12:35

  20:37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即将开始!

  今天晚上的控烟,特别邀请了一名监督员,龙岗区人大代表吴楚宁。

  20:38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歌巢KTV检查控烟情况。

  20:41

  执法人员进入到一间包厢内,没有发现吸烟者。

  20:43

  KTV负责人介绍,目前开了16间包厢。

  20:47

  该名负责人表示,店里张贴了禁止吸烟标识,同时发现吸烟行为也会及时的劝阻

  20:47

  KTV负责人表示,有客人在走廊吸烟,他们的服务员也会及时劝阻,不过有些客人喝了点酒,会不听劝阻,出现这种情况,会劝他们去别处消费。

  20:50

  该名负责人姓孙,他介绍:每个包房的门后都张贴了禁止吸烟标识,参与控烟的执法人员表示,控烟也是提高消防意识,要求KTV要重视。

  20:52

  民警表示,接下来将去附近的网吧检查控烟情况。

  20:54

  现在,执法人员来到了一家名叫艾尔文的网吧。

  20:56

  在网吧内巡视一周,没有发现吸烟者。

  20:56

  记者发现,网吧内张贴了禁止吸烟标识。

  20:57

  控烟执法人员正在考虑下一站的控烟场所。

  21:05

  正前往下一个控烟目的地。

  21:07

  执法人员来到了一家会所。

  21:08

  会所内发现了一名吸烟者。

  21:09

  该名吸烟者一边按摩,一边吸烟,看上去十分惬意。

  21:13

  民警正在对吸烟者进行罚款。

  21:15

  又发现了一名吸烟者。

  21:16

  他的朋友表示,该名吸烟者刚从外地来,还不知道深圳的《控烟条例》。

  21:16

  会所的负责人表示,这里是严格按照深圳的《控烟条例》在做,但有些客人主观意识不够强。

  21:18

  控烟志愿者表示,这家会所张贴的禁止吸烟标识密度不够,同时设置了烟灰缸,不过会所负责人表示,这是垃圾桶,不是烟灰缸。

  21:19

  记者发现,好几个垃圾桶里面都有烟头,同时边缘设置了放置卷烟的凹槽。

  21:21

  刚才从外地来的那位吸烟者表示,他坐下来并没人劝阻他吸烟,而且看到座位旁边就有烟灰缸。

  21:22

  该名吸烟者姓朱,对于吸烟被抓,他竟有些期待上电视。他问同行的媒体,明天哪里可以看到报道?他的朋友调侃道,朱先生想当网红。

  21:26

  “脸可以不打马赛克,但是身份证要打。”朱先生说,自己刚吸烟才几个月,被朋友带着吃吃喝喝就学会抽烟了。

  他认为,深圳的《控烟条例》宣传还不够,他从东莞来,还不知道深圳的《控烟条例》。

  21:26

  拿着罚单,朱先生说要留着做纪念,待会儿还要找会所的老板报销。

  21:27

  该会所里发现的第一名吸烟者表示,进来的时候,服务员提醒过他会所里禁止吸烟。

  21:28

  控烟执法人员表示,明天会所的负责人要去派出所领罚单,要求其限期整改。

  21:36

  在刚才会所的控烟执法中,吸烟者也表示,所谓的垃圾桶实际上就是烟灰缸。

  21:36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继续进行中,现在正前往下一个控烟场所。

  21:38

  执法人员来到了LENEST PLUS酒吧。

  21:41

  发现了一名吸烟者。

  21:45

  该名吸烟者表示,自己知道酒吧不可以吸烟。

  21:46

  该名吸烟者姓吴,他说,有服务员劝阻他酒吧禁止吸烟,自己也知道深圳的《控烟条例》。

  21:47

  酒吧的工作人员杨先生表示,酒吧内基本上不设烟灰缸,如果发现吸烟者也会立即劝阻,如果不听劝阻,会让吸烟者离开。

  而对于今天这名吸烟者,他们表示还未来得及劝阻。

  21:48

  烟民吴先生现场被罚款50元。

  21:52

  民警要求酒吧负责人明天前往派出所领取限期整改罚单。

  22:13

  龙岗区新城派出所民警周学斌总结说,今天巡查了四家场所,网吧、会所、KTV和酒吧,总共发现了3名违法吸烟者,对个人吸烟行为采取了现场罚款50元,涉及的场所要求他们明天前往派出所接受处罚,责令整改,加强巡查。

  周学斌介绍,目前龙岗分局正在开展“早巡查,晚整治”行动,这个行动将常态化,日后将结合这一行动,对各场所加强巡查,一旦发现类似问题,坚决处罚。“而且我们这个行动是每天都有,时间段是早上六点到八点,晚上是十点到凌晨一点。”

  22:31

  今天的控烟直播到此结束

  感谢大家观看!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