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资讯




2022年12月01日

“邻居得新冠,我爸吓得戒了30多年的烟瘾!”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3 09: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住的这栋楼被封了!”去年8月中旬的一天,深圳罗湖新秀村的李文(化名)在几个闺蜜的微信群里发出了这条爆炸性信息。

  同样“炸”了的,还有全深圳的人。

  8月14日凌晨,深圳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一名曾在深圳某超市做酸奶促销的41岁女子,在老家汕尾陆丰被确诊新冠肺炎。

  这是广东省时隔107天再次发现本土病例。

  随着检测范围迅速扩大,深圳陆续发现3名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人,就住在李文家那栋楼。楼内的所有居民都接到了疫情指挥部的通知:“封楼”14天,全部人居家隔离观察,不能外出。李文家里一共住了5口人,父母、她,还有弟弟夫妻俩。

  “闭关”14天,3个年轻人倒是偷着乐,不用去公司,有大把时间追剧、开黑了。苦的是54岁的父亲老李,这杆“老烟枪”,30多年烟龄,家里住着3个女人,对他抽烟是深恶痛绝。

  唯一的办法就是跑到楼下躲着抽。这下封楼了,咋整?

  “老豆,你就趁这个机会把烟戒了吧!”女儿李文说,就当是进了一次“强制戒毒所”。

  就这样,老李开始在家人的监督下,一天天减量,原来一天要半包,“闭关”第一天减为5支,第二天4支……实在顶不住了,就嚼口香糖……在闭关的第二周,硬是把烟给断了。

  李文说:万万没想到,新冠还有戒烟的功能!

  她或许更没想到的,老李不是一个人!

02.jpg

  有人说,戒烟最靠谱的方法,就是得了肺癌。

03.jpg

  其次,是找了女朋友,或者家里有了宝宝。

04.jpg

  现在,得加上“新冠疫情”。

  3月2日,深圳市控烟办发布了一个最新报告——

05.jpg

  调查者惊奇地发现,新冠疫情期间,67.8%的受访者减少了吸烟量,有2.3%的人更是成功戒烟。

  为什么呢?

  受访者说的最多的3个原因是:

  1、为了保命(吸烟会增加感染新冠的风险);

  2、戴着口罩不方便;

  3、居家隔离,担心家人吸二手烟。

06.jpg

图片来源:丁香妈妈

  医疗圈的人都知道,新冠疫情以来,儿科的“客流量”大大下降,因为熊孩子们要么窝在家里上网课,要么外出时戴着口罩、保持距离,儿童互相传染病毒的机会大大减少,所以,流感、手足口病、肺炎、腹泻都明显少了……

  没想到,这个原理对于吸烟的“老顽童”也是相通的呢。

烟民为啥那么怕新冠?

  吸烟时,手指或烟嘴与嘴唇频繁接触,增加了“手口传播”的风险。

  感染者吞云吐雾时,喷出的烟雾可能“搭载”了含有新冠病毒的飞沫,吸入二手烟的人更容易中招。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吸烟者的ACE2基因表达显著升高,而新冠病毒正是通过ACE2受体感染细胞的,所以吸烟者可能更容易感染。

07.pn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再细看这份控烟报告,我们发现了更多有意思的点。

  01.电子烟遭遇“滑铁卢”

  深圳是从2014年3月1日开始实行《控烟条例》的,2019年10月1日,做了修订,在内地首次将电子烟纳入管控,电子烟与卷烟“一视同仁”。

  调查发现,这还是有点“杀伤力”的。

  《报告》显示——

  83.0%的受访者知道电子烟已纳入禁烟范围;72.2%现在电子烟使用者减少或尝试戒烟。

  前段时间,国内首家电子烟企业上市,一时风头无两。这些商家打出的口号,一般是“电子烟没有害,不算烟”“电子烟能帮你戒烟”。

  事实上,电子烟里照样含有让你上瘾的尼古丁,戒烟是无稽之谈。有害的甲醛一样不少,某些重金属甚至高于传统卷烟,还多了丙二醇、甘油、香精等有害添加剂。

  烟友们,别被割了韭菜啊。

  02.出租车、网约车“拖后腿”

  经常坐网约车、出租车的人可能有体验,一些车里异味大,尤其是烟味,臭得要命。

  这跟他们控烟不力是有关系的。

  控烟评估《报告》显示,出租车/网约车张贴禁烟标识的合格率仅为22.4%,排名倒数!

08.jpg

  怎么才算张贴合格呢?

  1.显眼的地方要贴

  2.贴的必须是最新版(含有电子烟标识)

09.jpg

  03.公交站成为新的“重灾区”

  2019年10月1日修订的深圳《控烟条例》规定:

  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

  这也意味着,室外的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也全面禁烟了!

  但控烟评估《报告》显示,38.9%的公交站台和地铁出入口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基本与以往的“重灾区”——网吧、酒吧、歌舞厅等相当。

  对此,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建议——

  主管部门要加强公交站、地铁口的巡查和执法

  在公交站台等地面喷绘足够明显的禁烟标识和警示线

10.jpg

  04.楼梯间、厕所、吸烟点,得管管了!

  深圳的《控烟条例》规定,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包括公司、单位领导的个人办公室)一律禁烟,被抓到的,罚50-500元。

  这样一来,憋不住的人都跑到哪里去吸烟呢?

  《报告》发现,二手烟暴露最高发的4个地点是:

  没有禁烟的室外区域,60.8%

  吸烟点,51.9%

  楼梯间,34.5%

  厕所,25.1%

11.jpg

  对此,《报告》建议:

  1.楼梯间、厕所,可以装烟味监控,一有“烟味”就自动报警。城管部门应把无烟环境建设列为“厕所革命”的重点内容。

  2.禁止乱设吸烟点,必须按《控烟条例》规定,远离人行必经通道和人流密集区域。现在很多地方在人行道和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吸烟柱,这是绝对违法的,必须严厉取缔。

  3.未来,深圳要继续“加码”修订《控烟条例》,除了规范的吸烟点,其它室外区域全面禁烟。

12.jpg

  05.医院、学校“做得不赖”

  《报告》显示,市民的控烟满意度,医院、学校、政府部门高居前三。

  对违法吸烟者的劝阻率,医院、文化场所、理发店、美容院都做到了100%劝阻。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罚了个人623万

控烟,深圳是“狠”心的

  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的控烟,向来是走在国内前列的。

  一是立法先行,在国内较早出台控烟条例,并且根据实际不断修订、打补丁。

  二是宣传不停,尤以“深小卫”为首。

  三是打击不断,控烟执法“车轮战”成为品牌,罚出多项“全国首例”。

18.jpg

  自2014年3月1日《控烟条例》施行以来,截至2021年1月31日——

  深圳已出动执法人员1264531人次

  劝导吸烟人员1397862人次,处罚124070人次,共计个人罚款6231450元

  检查各类场所667936处,出具监督意见书42622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7410处

  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54宗,共计罚款846500元

信息来源:深圳市控烟联席会议办公室、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