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市“两会”和全市卫生健康大会的部署,聚焦“三个先行示范、六个走在前列”(力争在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服务体系、打造全球一流的健康城市、建设一流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城市三大方面成为典范;在建立健康“守门人”制度、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智慧健康服务、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学科技创新、国际医疗合作六个方面走在前列),以“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为主线,做到一个深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两个强化(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三个提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四个推进(推进健康深圳建设、推进医疗卫生高地建设、推进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医疗服务中心、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二、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管 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四、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五、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六、提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 八、推进医疗卫生高地建设 七、推进健康深圳建设 九、推进智慧健康体系建设 十、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一、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学习。制定全系统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培训大纲和工作计划,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推广运用“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和“学习强国”平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组织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专题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课题调研纳入党组织积分管理。

  2.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建“标准+”模式。继续落实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全员轮训,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以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启动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建立健全党支部积分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轮流讲党课工作常态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压实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统筹抓好卫生健康系统意识形态斗争等各项工作。深入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继续开展“深圳好医生”“深圳好护士”“卫生健康杰出贡献者”等评选活动,挖掘和培树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深入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小官大贪”等专项整治,加强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和查处力度。深入实施“改革开放再出发、作风建设再深化”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开展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严格实施关于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的办法,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扎实开展廉政约谈教育。推动医院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全覆盖,全面推广“决策权、人事权、财务权、采购权、基建权”五权信息管理系统。

  4.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做好“三个表率”作为创建的重要路径和抓手,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落实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守则,加大卫生健康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民生实事执行落实督查力度。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和主体责任,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九不准”要求、院内推销高值医疗用品、过度医疗等违纪违规行为。开展卫生监督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规范医疗机构监督,健全行政许可审批、卫生监督执法、监督执法稽查全过程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发挥市医师协会在医务人员执业注册和备案、医师资格考试和定期考核、职业道德规范、医师诚信执业、行业奖惩等方面的作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管理链条。继续完善行风建设组织体系,落实卫生行政部门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行风建设专岗专干,深入实施医德考评制度,促进行业风清气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