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控烟第三弹——上午罗湖区见(时间2019年11月13日,地点:深圳市人民医院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13 16: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0月1日起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已正式实施!新版《控烟条例》在2014版《控烟条例》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基础上,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此外,在执法上,对于个人违法吸烟的情况,将直接开罚。

  为进一步巩固我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我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市控烟办、市卫生监督局以及相关执法人员将于2019年11月11日至30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5次督查行动,医疗卫生机构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

  11月13日上午10点,此次车轮战的第三站将于深圳市人民医院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邱墨山

  摄像:郝巍

  出镜:胡建金

  编辑:陈媛

此次控烟情况将会如何?

让我们拭目以待!

  09:55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开始!今天来到的是深圳市人民医院。

  10:01

  刚进了医院,执法人员便查获了一名烟民。看到执法人员上前,周先生赶忙灭了烟,连连表示愿意受罚。

  周先生介绍,并不清楚这里不能抽烟。之所以在这里吸烟,是因为检查结果不太好,心情郁闷。下次抽烟,会找吸烟区。

  10:04

  周先生被罚款50元。他表示,接受处罚,会引以为戒。

  10:05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继续进行中!

  10:09

  在医院花园的走廊内,执法人员查获了第二名吸烟者。

  10:18

  第三名吸烟者也被查获。看到执法人员过来,这名吸烟者赶忙灭了烟。面对执法人员的问询,该名吸烟者再三坚称,没有吸烟。但是,未燃尽的香烟留在手中。

  经执法人员劝说,这名吸烟者表示认罚。

  10:20

  第四名被查的吸烟者是一名老伯。

  面对执法人员,老伯情绪略显激动,连连说自己不识字,不懂法。

  10:27

  执法人员耐心告知,医院内已经设置了吸烟点,吸烟需前往吸烟点。现在深圳已经实行了控烟条例,违反者需要接受处罚。

  10:32

  市人民医院设置了吸烟区

  10:33

  在外科大楼入口处,能看到禁止吸烟的标识。

  10:36

  但仍能在地面看到有烟头。

  10:42

  市医院外科大楼楼梯间内也设置了禁止吸烟的标识。

  但是在楼梯间还是能看到遗留在地面的烟头。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但仍有人在楼梯间吸烟。

  医院已经告诉过我们,看到有人吸烟要进行劝说。

  10:50

  在医院花园内,执法人员查获了第五名非法吸烟者。

  10:51

  花园内设置了禁止吸烟的标识。

  10:52

  执法人员对该名吸烟者处以50元罚款。

  10:54

  在花园内休息的老人表示,我们不吸烟也知道这里禁止吸烟。医院内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区。

  10:59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执法人员唐学文总结说,今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通过巡查,发现医院总体来说做的还不错。但是,在楼梯间内还是发现了烟头的存在。希望医院后期会加强督导,落实控烟责任,要求医院建立控烟相关的规章制度,配备控烟检查员,并对患者和患者家属做好宣传工作。接下来,将会对医院下达整改意见。

  控烟工作,政府部门主要是主导立法和宣传,关键是场所履行控烟职责,因为场所是直接接触吸烟者,要及时劝阻。而不听劝阻的违法吸烟者,可进行投诉,后期卫生监督局会介入调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