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三弹(时间:2020年5月27日17:00,地址:龙华区横岭公交站)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8 11: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去年10月1日,新版《控烟条例》正式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控烟条例》以来,截至2020年3月31日,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70617人次;劝导吸烟人员1273066人次,处罚106840人次,共计个人罚款5366400元;检查各类场所563063处,出具监督意见书38457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6690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50宗,共计罚款824500元。

  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交通运输相关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深圳交通运输领域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站台吸烟将最高被罚500元。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三弹。5月27日下午五点,疫情之下,第三场控烟车轮战将在龙华区横岭公交站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李榕

  出镜:李润

  编辑:钟莹

  摄影:郝巍 许晴

  16:44

01.jpg

  5月27日下午五点,2020年控烟车轮战第三场即将开始,本次督查场所为龙华区横岭公交站。今天来现场参与控烟执法的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龙华大队。

  17:04

02.jpg

  公交站台有禁止吸烟标识,但执法人员还是在现场看到了烟头。

03.jpg

  17:12

04.jpg

  目前在公交站还没有发现吸烟的市民。

  接下来随着执法人员前往民康路口。

  17:27

  我们到了民康路口公交站,这里是前往民治地铁站的接驳站,平时人流大很大。

05.jpg

  发现一名吸烟市民。吸烟市民表示不知道公交站不能吸烟。现在吸烟市民出示身份证,接受了执法人员罚款和劝阻。

06.jpg

  17:32

  又发现市民在公交站台吸烟。目前,是今天发现的第二例违法吸烟。

07.jpg

  执法人员向吸烟市民介绍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并提醒市民,罚款不是目的,希望市民以后可以在公共场所不吸烟。

08.jpg

  第二位接受罚款的市民说,自己烟龄有两三年,不知道公交站台不能吸烟,平时在其他公共场所不会吸烟。

  17:54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运输管理科副科长汪新建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他表示:在横岭公交站没有看到吸烟者,第二站民康路口,连接五号线,人流量更大,发现两名吸烟者。今年,我们公交站台的控烟的标识加长加宽了,市民更能看到禁烟标识。我相信经过执法宣传,在公共区域吸烟的人会越来越少。现场来看,我们看到三名乘客与站台保持距离抽烟(没有违反控烟条例),说明大家开始有意识,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09.jpg

  17:59

10.jpg

  今天的控烟执法行动结束,明天上午我们将随着执法人员前往深圳北站。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