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六弹(时间:2020年6月1日10:00,地点:龙岗区地铁三号线丹竹头站)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1 14: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去年10月1日,新版《控烟条例》正式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控烟条例》以来,截至2020年3月31日,深圳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70617人次;劝导吸烟人员1273066人次,处罚106840人次,共计个人罚款5366400元;检查各类场所563063处,出具监督意见书38457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6690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50宗,共计罚款824500元。

  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交通运输相关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深圳交通运输领域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站台吸烟将最高被罚500元。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六弹。6月1日上午10:00,疫情之下,第六场控烟车轮战将在龙岗区地铁三号线丹竹头站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程洋

  出镜:陈嘉欣

  编辑:钟莹

  摄影:郝巍、许晴

  10:0324.png

  10:07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尚未开始,就看到了一名违法吸烟者从地铁连廊点着烟走出地铁口。

25.jpg

  10:07

  再次发现了一名违法吸烟者,他从站台外点着烟进入地铁口。

26.jpg

  该名吸烟者姓何,他从安徽来深圳务工要是自己并不知道深圳的控制吸烟条例。说自己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犯了烟瘾,所以下车之后就点了烟,以为地铁的走廊上可以吸烟。

  对于刚来深圳,就控烟罚款50元,何先生表示:“深圳不欢迎我”。同时,他认为,在进入站台的时候,没有看到禁止吸烟标志,建议在站台的入口拉上一条禁吸的横幅。

  10:17

27.jpg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继续进行中,我们看到执法人员的手上拿着一个控烟瓶。

28.jpg

  10:17

  在地铁的出入口,记者看到了地上的烟头。并再次发现一名吸烟者。

29.jpg

  10:20

  该名吸烟者表示,自己以为地铁口可以吸烟。控烟执法人员在向该名吸烟者普及深圳《控烟条例》。

30.jpg

  违法吸烟者在罚单上签字,现场缴纳50元罚款。

31.jpg

  10:22

  地铁出入口的禁止吸烟标志。

32.jpg

  10:22

  控烟执法人员表示,地铁车站除了张贴禁止吸烟标志外,同时地铁的广播也在24小时不间断播放禁止吸烟的公告。

33.jpg

  10:24

  今天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来到龙岗区,地铁三号丹竹头站。

34.jpg

35.jpg

  10:32

  在今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先后有两名违法吸烟者各被罚款50元。

36.jpg

  10:43

  深圳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地铁三号线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林茂辉总结说, 在控烟行动还是发现了一些烟民在地铁车站的公共区域抽烟,疫情期间,戴着口罩比较憋,来到地铁站烟瘾犯了,就摘下口罩吸烟,但是市民都很配合、理解控烟执法行动。

  他表示,有些外地来的人员对深圳的《控烟条例》还不了解,但在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会进一步向他们普及《控烟条例》。对于深圳《控烟条例》新修订的内容,林茂辉说,会加大宣传力度,告诉乘客在地铁车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都是禁烟区。

37.jpg

  10:44

38.pn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