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七弹(时间:2020年6月2日11:00,地址:龙岗区地铁五号线坂田站)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3 16: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去年10月1日,新版《控烟条例》正式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控烟条例》以来,截至2020年3月31日,深圳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70617人次;劝导吸烟人员1273066人次,处罚106840人次,共计个人罚款5366400元;检查各类场所563063处,出具监督意见书38457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6690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50宗,共计罚款824500元。

  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交通运输相关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深圳交通运输领域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站台吸烟将最高被罚500元。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七弹。6月2日上午11:00,疫情之下,第七场控烟车轮战将在龙岗区地铁五号线坂田站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程洋

  出镜:李润

  编辑:钟莹

  摄影:郝巍、许晴

  11:00

01.jpg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即将开始!今天的控烟继续走进龙岗区,控烟车轮战在五号线坂田站打响。

  11:03

  控烟执法督查人员已经在现场就位。

02.jpg

  11:04

  现在控烟执法督查人员整理队伍,准备出发。

03.jpg

  11:05

  现在来到了坂田地铁站B口的地面。

04.jpg

  11:08

  我们看到在地铁的入口处张贴了禁止吸烟标志。

05.jpg

06.jpg

  11:09

  事实上,我们在地铁的出入口有看到烟头,说明在地铁站的出入口是存在一些违法吸烟行为。

07.jpg

  11:12

  记者跟随控烟执法督查人员来到了地铁的另一个出入口。

08.jpg

  11:16

  记者跟随控烟执法督查人员来到了坂田地铁站的C口。

09.jpg

  11:17

  在此需要提醒烟民的是,吸烟有害健康。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关于烟草使用和感染新冠肺炎之间的关系,世卫组织5月11日发表了基于目前研究的最新声明,表示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由于经常吸烟易伤害到呼吸系统,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疾病,脆弱的肺部不利于承受新冠肺炎病毒的袭击。

10.jpg

  控烟执法督察人员在地铁出入口距离大概20米左右的位置等待,将密切留意地铁出入口的违法吸烟行为。

  11:27

  现在再次换到地铁车站的另一个出入口。

11.jpg

12.jpg

  11:30

  记者在地铁出入口附近发现了一名吸烟者,但他不在禁烟区。

13.jpg

  11:32

  发现了一名违法吸烟者。该名吸烟者姓蒋,他在地铁出入口违法吸烟。他表示,配合控烟执法是应该的。

14.jpg

  他表示,直着走出来,没有看到侧面张贴的禁止吸烟标志。

15.jpg

  11:35

  在地铁的C出口也发现了一名违法吸烟者。

16.jpg

  该名吸烟者表示,自己不知道地铁出入口不可以吸烟,知道室内不可以吸烟,对室外不可以吸烟,还没有了解过。

17.jpg

  11:39

  该名吸烟者姓唐,他是一名建筑工人,今天他在地铁口吸烟是在等车。对于50元罚款,他表示可以接受。

18.jpg

  唐先生正在登记他的个人信息,他的头盔放在了一旁。

19.jpg

  唐先生表示,自己从湖南来深圳务工,抽烟好几年了,平常工地干活累了,都会抽烟解乏。今天的确是没有看到禁止吸烟的标志,以后在室外抽烟也会注意看一下。

  12:09

  在今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先后有两名违法吸烟者被罚。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参与了当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他表示,从当天的控烟执法督查情况来看,发现地铁出入口5米范围内严禁吸烟,还需加大宣传力度,建议以地铁出入口为圆心,划定5米范围内的禁烟区,有一个明显的标识,大家就会比较清楚知道自己进入了禁烟区。下一步,将和相关部门沟通,不仅是地铁出入口,所有公共交通领域的出入口5米范围内,除了张贴禁止吸烟标志,还要明确划定5米范围内的地面标志。这同时也有利于控烟执法,避免禁烟区划定不清晰,执法被动的局面。

20.jpg

  12:09

21.pn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