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八弹(时间:2020年6月3日10:30,地址:福田区地铁七号线皇岗口岸站)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4 16: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去年10月1日,新版《控烟条例》正式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控烟条例》以来,截至2020年3月31日,深圳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70617人次;劝导吸烟人员1273066人次,处罚106840人次,共计个人罚款5366400元;检查各类场所563063处,出具监督意见书38457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6690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50宗,共计罚款824500元。

  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交通运输相关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深圳交通运输领域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站台吸烟将最高被罚500元。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八弹。6月3日上午10:30,疫情之下,第八场控烟车轮战将在福田区地铁七号线皇岗口岸站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程洋

  出镜:陈嘉欣

  编辑:钟莹

  摄影:郝巍、许晴

  10:30

22.jpg

  10:31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即将开始!今天,我们来到了7号线皇岗口岸。

23.jpg

24.jpg

  10:34

  目前正在沟通今天的控烟执法督查的路线,根据地铁车站以往的吸烟情况,进行重点的执法督查。

25.jpg

  10:34

  控烟执法督查人员列队,整装出发。

26.jpg

  10:35

  记者看到垃圾桶上也张贴了禁止吸烟标志,但是旧版,没有标注电子烟。

27.jpg

  10:38

  控烟执法人员介绍,疫情影响下,目前皇岗口岸封关,来往的人流比较少。由于皇岗口岸的人流量比较小,控烟执法督查队伍决定转移到另一个控烟站点。

28.jpg

  10:52

  现在我们来到了7号线的赤尾站。

29.jpg

  10:52

  在地铁出入口有一个灭烟处。目前还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

30.jpg

  11:07

  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表示,对于地铁出入口5米范围内是禁止吸烟区,相关的标志不够明确。在今天的地铁出入口设有立柱,但是立柱的位置距离地铁口估计在两米左右,不符合标准。

  同时,高文辉表示,目前的控烟执法宣传是综合性的,对于新修订《控烟条例》的新内容,缺少针对性、有侧重的宣传,建议相关执法部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抖音等新媒体进行控烟宣传,提高市民对《控烟条例》新内容的感知度。

31.jpg

  11:09

  刚才发现一名烟民在进入地铁前吸了两口烟,把烟头扔在了地上,及时的终止了违法吸烟的行为。

32.jpg

  11:10

  控烟执法队伍在这里蹲守了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现在决定换一个地点。

33.jpg

  11:21

  我们现在来到了华强南地铁站,继续进行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34.jpg

  11:23

  走出地铁口,就看到了地上的烟头。

35.jpg

  11:27

  截至目前,控烟执法督查队伍已经去了皇岗口岸、赤尾、华强南三个地铁站,目前还是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

  12:11

  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表示,从最近五天的控烟情况来看,疫情期间,总的来说,大家在地铁吸烟的情况几乎没有了,很难抓到在地铁车站内吸烟的,抓到的都是在地铁口附近,5米范围内吸烟的。很多人还不知道新修订的深圳《控烟条例》禁止在公共交通运输站楼出入口附近5米范围内吸烟,这一点需要加强宣传;其次,控烟执法很规范,严格、礼貌,文明执法。今天虽然没有抓到违法吸烟者,但这也说明了我们的控烟宣传、控烟车轮战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控烟意识。

36.jpg

  12:12

  深圳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地铁七号线执法大队二中队分队长李伟聪同样表示,经过近几年的控烟宣传,深圳市民的素质大大提升了,我们今天在三个站台蹲守,发现三名乘客从地铁站出来是叼着烟的,但是并没有点,说明他们是意识到地铁范围内是禁烟区了,现在地铁很少有吸烟情况发生。

37.jpg

  此外,李伟聪还表示,针对改进地铁出入口5米范围内的禁烟标志,已经和市控烟办、控烟协会沟通,5米范围内的禁烟区可以有一个更加明显的标志,让市民知道具体哪个位置是禁烟区。

  12:13

38.pn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