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资讯




2022年12月01日

港大深圳医院戒烟诊疗模式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5-02 09: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7年4月,广东省卫计委组织有关专家,对2016年中央补助戒烟门诊服务项目医院——港大医院进行了省级督导。港大深圳医院戒烟门诊从2015年开诊至现在,共接待超过700位初诊患者;并于2016年申请中央补助地方戒烟门诊服务项目,成为广东省戒烟门诊示范点之一。

  港大深圳医院戒烟门诊许教授、胡潇医生向省督导专家从戒烟门诊建设前期的环境考察、设施筹备、人员培训及戒烟门诊运行流程等这些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据悉,港大深圳医院戒烟门诊设置前期,派专人学习借鉴了香港及国外戒烟门诊设置经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戒烟门诊模式,戒烟门诊以团队合作、各科室配合的模式开展临床诊疗服务。

  门诊配备有专业呼吸内科医生2名,护士1名,临床药师3名。吸烟者就诊时,接诊护士会发放门诊登记表,由药师指导填写门诊登记表,并对吸烟者进行30分钟左右的一对一宣教,讲述吸烟危害和戒烟的益处等。然后吸烟者再到诊室,由呼吸科内科医生对吸烟者进行戒烟干预,给出专业的戒烟建议。首次就诊后,药师和护士会对吸烟者的病历进行归档,并按时对戒烟者进行电话跟踪随访。

  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考察、查看资料等方式对港大医院戒烟门诊进行了督导考察。督导专家现场模拟戒烟就诊流程对戒烟门诊医生进行了考核。督导组表示,在2016年全省新增的3个中央补助地方戒烟门诊试点中,港大深圳医院的戒烟门诊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深圳市将继续在港大深圳医院推进试点工作,总结探索戒烟服务工作经验,为全省提供示范作用。进一步规范化深圳市戒烟门诊建设,启动全市戒烟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每区打造至少一家规范的戒烟门诊。

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