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资讯




2022年12月01日

戒烟服务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4-01-26 17: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制定戒烟计划

  戒烟计划改变个人的生活、重塑社会规范和社区价值,促进营造一个让儿童极少可能体验香烟、让成人获得其戒烟能力信心的世界。

  订下戒烟日期。

  评估可能遇到的障碍,预备对策。

  争取家人、朋友及戒烟伙伴的支持。

  弃掉所有烟草产品、烟灰缸和打火机。

  尽量远离有人吸烟的地方。

  保持坚定的意志和决心。

  2、选择适合的戒烟方法

  常用的戒烟方法有直接戒断法、逐渐减量戒烟法、延迟法、尼古丁替代疗法、药物疗法、中医戒烟法、针灸戒烟疗法、催眠治疗法、厌恶反射法等多种。吸烟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中一种或多种适合的方法进行戒烟。

  (1)直接戒断法:戒烟者选择一个日子,从那天起完全停止吸烟。研究表明这种方法戒断的成功率最高,是戒烟的首选方法。

  (2)逐渐减量法:减少每日吸烟量,直至患者完全戒烟。在减量的最后一天(建议第7天),患者“直接戒断”,做到完全停止吸烟。

  (3)延迟法:建议患者每天延迟开始吸烟的时间直至彻底停止吸烟。例如,患者可以推迟每天的第一支烟2小时:戒烟第一天9点吸第一支烟,第二天1 1点吸第一支烟。使用这种方法,患者必须选择一天彻底停止吸烟(建议第7天)。

  (4)尼古丁替代疗法:使用尼古丁替代品,包括: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舌下含片、尼古丁喷鼻剂、尼古丁吸入剂等。尼古丁替代疗法的成功率是吸烟者自己戒烟的4倍。每种尼古丁替代疗法的剂量逐渐减少直到患者不需要为止。尼古丁替代治疗是有效的戒除烟瘾的治疗手段之一,可减轻戒断症状,降低复吸率,提高戒烟成功率。

  (5)安非他酮:安菲他酮缓释片是一种用于戒烟的一线处方药物。该药不含尼古丁,能缓解戒断症状和吸烟渴求。必须在患者还在吸烟的时候开始使用,因为安非他酮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在血液里达到稳定浓度。安非他酮的单药戒烟率在20~25%,是安慰剂对照者的2倍,同时采用强化支持戒烟率能达到35%。使用该药同时能使患者更好的控制体重。

  (6)伐尼克兰:酒石酸伐尼克兰是尼古丁受体部分激动剂,能特异性作用于α4β2尼古丁胆碱样受体,具有双向作用机制,一方面高亲和结合尼古丁受体,阻断尼古丁与该受体结合,减低因尼古丁摄入带来的奖赏作用,同时部分激动上述受体,缓解患者对尼古丁的渴求和戒断症状。

  (7)戒烟小窍门:起床后马上去喝冷水;饭后赶紧刷牙,或者散散步,活动一下身体;戒烟开始后,远离咖啡和酒;选择在戒烟场所谈话;心情不好或紧张时,做做深呼呼吸;无聊时整理抽屉、打扫卫生,转移想吸烟的注意力;感觉嘴里没味儿时,嚼低糖口香糖、刷牙或喝水。

  3、寻求专业医疗帮助

  戒烟是一个反复、长期的过程,向医务人员寻求有效的咨询指导和药物治疗,可使戒烟成功率提高2~3倍。

  戒烟门诊咨询电话

  深圳市人民医院      25533018-3239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83791983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61222333-1241    深圳市中医院       88359666-2816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83923333-8156    福田区人民医院    83982222-30366

  罗湖区人民医院      25650005-2203    南山区人民医院    26553111-31980

  盐田区人民医院      25216050         宝安区人民医院    27788311-3400

  龙岗区人民医院      28932833-8206    光明新区公明人民医院   27548856

  坪山新区人民医院    28825080-3017    全国戒烟热线        400-888-5531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