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文件通知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我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18 09: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社会办各医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委卫生工委关于修订医院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及通报办法的通知》(深卫党〔2015〕5号),现将2020年第二季度我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医院测评及排名情况

  2020年第二季度,参与满意度调查的119家医院(含67家公立医院,52家非公立医院,不含各类慢性病防治机构)共有60195名门诊、住院患者(或儿童患者监护人,下同)通过短信对就诊医院的服务进行了评价。其中,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分别占39.4%、60.6%。

  评价结果:满意度评分87.52分,比上一季度下降了2.36分。其中,门诊患者满意度评分87.93分,满意率94.2%;住院患者满意度评分87.11分,满意率94.9%;门诊患者满意度评价高于住院患者(见附件1);公立医院满意度评分88.34分,非公立医院满意度评分82.49分,与上一季度相比,分别下降了

  2.08分和3.67分(见附件2)。

  全市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分院(94.12分)、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人民医院(92.61分)、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92.41分);全市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82.29分)、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84.33分)、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84.80分)(见附件3)。

  全市非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爱康健口腔医院(91.46分)、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90.22分)、深圳华侨城医院及深圳华厦眼科医院(89.34分);全市非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雪象医院(67.68分)、深圳厚德医院(75.70分)、深圳仁康医院(83.94分)(见附件4)。

  二、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区属医院排名情况

  2020年第二季度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考核情况见附件6,评分排名前三名的是福田区卫生健康局(91.22分)、罗湖区卫生健康局(90.30分)、盐田区卫生健康局(90.00分)。

  三、市民就医不满意原因分析

  共有16350名患者通过手机短信回复了不满意原因。患者最不满意的是医院环境与设施(公立医院就诊患者占87.1%,非公立医院就诊患者占12.9%。最不满意因素均为环境与设施),其次为交通与停车,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排队时间,医生护士技术水平,隐私保护,投诉处理,医院信息公开。

  主要变化:为进一步了解患者对医院不满意的原因,以便于进行针对性改进,回复第一次短信调查的患者会收到第二次短信调查,第二次短信中“都满意”选择率较上一季度明显提升(2020年二季度为76.7%,上一季度为43.0%),说明患者的就医体验得到提升,反映医院提高满意度的整改措施有成效。其中“交通与停车”不满意率较前三季度有明显下降,“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排队时间”“医生护士技术水平”不满意率较前三季度也呈下降趋势,表明医院在以上四个方面的改进措施成效明显。但“环境与设施”选择率最高,提示患者对医院就医环境的要求在持续提升。患者对环境与设施的不满意率有上升趋势,可能与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加强了对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和强化了预检分诊制度有关。

  (联系人:乔诗凝,联系电话:0755-88113750)

  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12月17日


分享到:
--
X